• Home
  • >
  • Achievement
  • >
  • 梁式芝書院中五級司徒淑清同學出席香港電台音樂節目 榮獲第七十三屆香港學校音樂節(2021)「香港電台第四台中國樂器奬學金」季軍

梁式芝書院中五級司徒淑清同學出席香港電台音樂節目 榮獲第七十三屆香港學校音樂節(2021)「香港電台第四台中國樂器奬學金」季軍

Date: 03/08/2021

自中學開始習古箏的司徒淑清同學將於九月升讀中六。公開考試臨近,中學生涯完結前,為了搏盡無悔,在兼顧繁重課業之同時,她決心最後一次以中學生名義參加校際音樂節,終成功把握機會,一舉勇奪本屆香港學校音樂節(2021)「香港電台第四台中國樂器奬學金」季軍。該奬項不但為她帶來「香港電台第四台中國樂器奬學金」,更為其中學生涯的樂譜畫上一個更加完美的音符。

 

成功可喜,但更可貴的是這是總結失敗經驗的成果。淑清過去參賽經驗甚豐,對兩年前一個古箏專業組決賽記憶猶深:「我失落名次,演奏時肢體動作表現力不足,失敗了!」自那次比賽後,淑清正視弱點,努力苦練,她說:「練琴時會錄影,逐格逐格細看自己每一個動作表情。究竟有沒有跟着音樂走?肢體語言有沒有和彈奏的樂調相輔相成?」未贏人,先要面對自己,要為自己的樂譜畫上音符,每一筆都是苦功。

 

「通過今次比賽,我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強弱項。」淑清執著練琴,不論默書測驗考試,定要每天擠出時間苦練,意志之強連恩師羅晶老師都十分讚許。操琴須具備優良心理素質,臨場發揮要收放自如談何容易。「這正是我要繼續努力改進之處,我相信專注能助我琴技更上一層樓。」

 

受邀於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《樂事逸台》(Musicians’ Terrace)演奏樂曲及分享經驗,淑清即席演奏得奬曲《西部主題暢想曲》獨奏曲,帶領節目主持及聽眾感受新疆獨特調式、節奏、和弦,領略中國西部音樂人文風情。樂譜無界限,淑清說:「我深信何時何地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耳朵也是犀利的,我希望彈得一手好琴,繼續有新突破。」